无障碍浏览
残疾人风采

江油独臂青年 自强奋发脱贫路

2020-03-09 13:54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中国发布网绵阳讯(岳斌) “再过一两个月,这些鸡鸭鱼就可以卖钱了。”他抹一把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嘿嘿笑了起来。他叫文国,四川省江油市永胜镇的贫困户。“要不是早些年我因意外失去右手,加上儿子、父母都需要我一个人来照顾,我家也不会成为贫困户。”文国眨着大眼睛,好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文国,今年42岁,是江油市永胜镇柳松村六组人,2000年因为车祸致残,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早日实现脱贫奔康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江油残联上门问需,动员他参加残联为残疾人举办的种养殖技术培训。文国通过残联免费学习了生姜种植、淡水鱼养殖、家禽养殖等技术,利用村上“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购买了生姜种、鱼苗等,苍天不负有心人,文国第一次尝试种生姜、养淡水鱼就取得了成功,头一年就赚了近万元。

初试成功,文国走发展产业脱贫的决心更坚定了。2018年9月他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序列,选择继续扩大种养规模,一个人在家种植了几亩生姜,养殖了两百余只鸡鸭,还承包十六亩鱼塘。现在,面对成片的生姜、成群的家禽,文国面带憨笑,还是那句很纯朴的话:“人穷不会穷一辈子,我虽然因残致贫,但志向一定不能‘贫’,脱贫不能只靠政府,更应该靠自己。”

朴实的语言,憨厚的性格,勤劳的品质,文国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他的思想却不残疾,意志比常人更坚强。他用坚韧推开了困难,靠勤劳战胜了贫穷,他就如一面旗帜,给周边的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的榜样,激励大家积极向上、艰苦奋斗、努力前行。“现在,好政策让我脱了贫了,我更得甩开膀子好好干,把产业发展好,为政府减轻负担,也为乡亲们多做点实事好事。”文国如是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