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残疾人风采

绵阳扶残助残女性300公益计划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赛区创业扶贫专项决赛二等奖

2020-09-11 14:49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9月10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赛区决赛在宜宾举行,绵阳扶残助残女性300公益计划获四川赛区创业扶贫专项赛二等奖。

扶残助残女性300公益计划是绵阳市残疾人双创实训基地四川欧阳曼娘文化传播有公司打造的助残扶贫公益项目。主要是对废旧衣服的创新处理和爱心公益的自助行为,参与者把家里不要的旧衣服交由残疾人团队设计制作成手工作品,比如抱枕、靠垫、地垫、窗帘、玩偶等,作品做好后交还给参与者,参与者支付300元手工费。

项目负责人欧阳曼娘致力于扶持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从2018年起,主要为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开展手工艺创作、设计培训,心理健康辅导等,并积极搭建残疾人作品展销平台,实现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增收。先后免费开展残疾人福袋、拼布、香包等手工艺品培训和制作4期,120余人参加培训,实行“女性助残300”计划,众多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人均收入达2500元。成功与京东商城签订合作协议与,拓展残疾人手工作品销售渠道,经常性开展盲人听电影、关爱自闭症儿童、心理建设美食制作等公益助残活动,让残疾人在心理建设、家庭关系、社会融合度上更有幸福感。今年8月,四川欧阳曼娘文化传播有公司参加“麻辣天使”川渝地区首届残疾人自媒体营销大赛获总决赛三等奖和年度潜力网红奖。

近年来,绵阳市残联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更多的残疾人投身创新创业。成立全省首个市级残疾人“双创”空间,启动“助残追梦”计划,常态化开展政策指导、项目推介、技能培训、营运诊断、协会联动等活动。引进深圳残友集团签约北川,致力建设“绵阳市残疾人高科技就业培训基地”。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将盲人医疗按摩纳入医保定点机构。连续6年举办全市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新增就业3223人。提升残疾人技能水平,免费培训职业技能 31000余人、农村种养殖技术4万余人次,建成残疾人双创实训基地11个,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61个。鼓励居家灵活就业,扶持自主创业14000余人、发放小额创业补贴 880余万元。今年,推荐欧阳曼娘等3名选手参加川渝地区首届残疾人自媒体营销大赛闯入决定并荣获佳绩,推荐残疾人王兴碧等5名选手参加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区,2名选手选手闯入复赛。

绵阳市残疾人创新就业成效、残疾人自强不息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残疾人代表韩玉平、熊翎好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何氏推拿中心被评为全国“残疾人之家”;北川羌族草编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成功申报首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