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残疾人风采

刘昌荣:以左手写人生 做大多数中的极少数

2022-08-05 16:48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他身有残疾,却以左手写人生,立志要做大多数中的极少数,以有限的条件走出一条不平凡之路。如今,终于圆梦武汉理工大学。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大梁村,有一位18岁少年,名叫刘昌荣,4岁时,因意外他被铡草机割断右手三根手指,自那以后他就开始锻炼用左手写字、吃饭、生活。

现如今,坐在书桌前,他已经能熟练地握笔写字。而在一开始,光握笔这个动作,他就反复练习了无数次,尽管有时很吃力,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为了更好保障他的生活,他的父母常年在省外务工,与他相处最多时间的是他的奶奶蔡元珍。奶奶今年已经73岁,平日里主要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刘昌荣自上学以来一直都是寄宿生,每隔一周才能回家一次。每逢难得的周末假期时间,蔡元珍都会提前去买好菜,好好“犒劳”一下在校学习了一周的孙子。

“他回家的时间不多,有时候期末临近他还会留校备考。偶尔他回来,我都会问他想吃什么,提前做好他喜欢吃的饭菜。他虽然话不多,不喜欢表达,但是心里都懂。每次一吃完饭,都不用我提醒,直接主动就去做作业,从来不会把作业拖到收假前夕再赶工。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让我们家里人很放心。”蔡元珍告诉记者。

当谈及对于他的大学志愿及未来时,蔡元珍坦言:“他想学什么就学什么,只要他喜欢,我和他的爸爸妈妈都尊重他的意愿,我们都支持他,希望他未来好好读书就可以了。”

自一进入北川中学,他的班主任便留意到了刘昌荣与其他同学的不一样。高一开学的第一次谈心,他主动提出了“把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对待,我们本质上都是学生,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想法。而后的高中三年,他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班级集体劳动。

“虽然他的右手手指使用范围有限,但他也能把右手用好用活。班级里的大小事,他都有积极参与。”刘昌荣的高中班主任康鹏说,比如每次考试需要布置考场打扫清洁、搬挪课桌椅这些体力活,他都能独立完成,不需要任何人帮他。

高中期间,刘昌荣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仅连续三年都能拿到国家助学金,还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衢州·北川中学爱心助学励志奖学金。在全年级理科705人中,他一直稳定在前30名左右。这和他坚韧不拔的学习态度与高度严格的自我学习要求离不开关系。

“他的自我认知和学习规划非常清楚。他的优势是数学和物理,短板是语文和英语。为了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他主动担任了语文课代表。在英语上,他几乎每个课余时间都会去科任英语老师办公室背单词与补弱项。与此同时,他还在优势科目数学和物理上花了大量时间,下了苦功夫,用自己的优势科目去弥补短板科目的缺陷。”班主任康鹏对刘昌荣的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2年高考之际,考虑到刘昌荣的情况,北川县残联申请为他开通了高考绿色通道,即高考期间每科答题时间增加该科目正常作答时间的30%,以保障答题时间充足。据刘昌荣介绍,考试期间,他仅用正常高考答题时间,就已经作答完毕。而每个科目所延长的30%时间,他则有效利用起来,用于答案的反复检查纠错,提高整体正确率。

如愿被理想大学录取后,这个暑期,他并没有原地休息,而是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充实自己——做家教。截至8月4日,已经是他做家教的第19天,主要负责给一名初三学生补习数学与物理,每天课时1.5小时,对他来说并不算累。

刘昌荣说,他之所以选择做家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则偏向体验性质,通过教学的方式来巩固已有知识,体验做一名教师;二则是他想借此用自己的头脑来赚取人生第一桶金,购入一台按摩仪来缓解奶奶的腰椎酸痛。

“小刘老师,他既是我的老师,更像是一个帮助我辅导薄弱科目的哥哥。他给我讲解数学和物理题目的时候非常细致,有时候第一遍我没有听明白,他还会耐心的换种方式又给我讲解好几遍,直到我真正学透弄通为止。”学生陈严彬告诉记者。

今年9月12日,这个18岁的少年,即将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面对千里之外的武汉理工大学,他满怀希冀与憧憬。

“在我看来,大学是人生的第一个重要阶段,它就像一张白纸,等我去填充内容。开学以后,我想认真上好专业课,参加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认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朋友,同时多去尝试不同的社会实践,把自己变得更加丰盈与充实,也为后期考研升学早早打牢基础。”

“其实,我和大多数人都一样,大家可以做的事情,我也一样可以做到。人生的道路并不会因为外界客观条件限制就变得狭窄,正好相反,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限的,我会用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去把这条道路拓宽,把有限变成无限,努力走得更远更扎实。”对于未来,刘昌荣满怀坚定与信心。

 

(北川县残联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