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残疾人风采

致敬奋斗的追梦青春

2022-09-16 17:19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这些青春少年,他们或许过早的承担家里的重任、他们或许少了更多的童年欢乐,但他们更加坚信,尽管经历坎坷,也要勇于追梦,不断前行。

寻找自己的浩然天空

在塔水镇群星村10组,4间一排的黄色外墙小屋邻近路边而建,这为谭志英就近行走带来了很多方便。

今年58岁的谭志英,幼时因疾而盲,视力一级残疾。虽然无法外出,但是家里家外,能够承担的家务,勤劳地谭志英一点也没耽误。丈夫今年68岁,年事已高,为了给儿子张浩然准备大学学费,趁着农忙季节,一大早就出门给邻里帮忙挣钱去了。

取名“浩然”,一来是中年得子的欣喜;二来是孩子出生时因为早产,体弱多病,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寓意。姐姐张艳梅至今都能记得弟弟才生下时的模样,“确实太小了。”姐姐回忆说,“才两斤多点。”因为家里困难,谭志英没有钱把儿子送进新生儿保温箱,早早地出了院,找医生要了三个液体瓶当保温瓶,放在儿子的被褥边,熬过了艰难的60天,保住了小生命。

靠着姐姐打工挣钱买来的奶粉,小浩然一天天长大,没有因为体弱而被娇惯,不到小学就开始帮大人做家务,学习更是勤勉努力。严厉地家教、天资地聪明加上高度地自律,今年,张浩然以632分的高分被重庆大学电气信息类专业录取,成为父母的骄傲。

善学善思不一样的我

9月1日,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生报名开学的日子。

8月27日晚,高铁准时到站,北京西站出站口,黄思诚发出了自己到北京后的第一个朋友圈。这是黄思诚第二次出远门,第一次是随着外出务工的父母去了广州,这一次是妈妈为了送行的专程陪同。

父亲是没有太多时间照管家里。有半年的时间要外出务工,帮人挖藕,这是家里最为稳定和主要的经济来源。剩下的半年时间,就只有四处干零工。母亲视力残疾,右眼完全失明,但生性乐观的母亲教会了兄妹俩更多地做人道理。

至今,对黄思诚影响最大的是,5岁就开始帮大人煮饭,由于掌握不了火候,做的饭时硬时软,但母亲都不会多怪,而是一次次耐心引导。一到假期,栽秧种菜、洗衣做饭,无论什么家务,只要小孩子能够做的,母亲都会耐心的教会。

学习是母亲最没有办法教的。“多与人打交道,学习别人的长处。”这是谦逊和乐观的母亲常说的一句话,黄思诚铭记在心。

学习中,黄思诚总能放下所有,静下心来,因为父亲说过,家里有他。遇到困难,黄思诚总能虚心地请教老师和同学,因为母亲的话总能时时提醒自己,学习别人的闪光之处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走上领奖台的“小辉”

“小陪护又把饭给妈妈打来了。”对于小辉,同病室的病友都已认识。2017年,何红敏因股骨头坏死住院,急需的医疗费,让丈夫不能长时间照顾病床上的妻子,不得不外出务工挣钱。任务就这样落在了8岁的小辉身上。两个多月时间,吃住在医院,不仅要给妈妈打饭拿药,还要照顾6岁的弟弟。这让小辉格外地懂事听话。哪怕妈妈出院后,很长一段时间,小辉都包揽了家里的一切力所能及的家务。

由于先天遗传,小辉和弟弟的视力都有残疾。但历经过困难的小辉却有着别人没有的毅力和努力超越自我的勇气。绵阳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三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小辉报名参加两大项四小项比赛,获得全市中国象棋视力组比赛三等奖,男子跳绳视力组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学校,小辉更是勤奋好学。整洁的家中,妈妈把墙上贴满了小辉的获奖证书。一张张奖状中,有老师的肯定、父母的希望和小辉走上讲台那一刻发自内心的喜悦。

为圆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家庭学生 求学梦,安州区残联迅速动员部署,为13名残疾学生及残疾家庭学生争取了市级金秋助学补助,9名残疾学生及残疾家庭学生获得区级金秋助学补助。与此同时,积极发出《“关爱生命-春雨助残”爱心公益活动倡议》,希望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为亟待救助和渴望学习、渴望健康成长的残疾未成年人带去更多机会和希望。以爱圆梦,有着全社会的尊重和关心,必将帮助更多身有残疾或在残疾家庭长大的青春少年逐梦前行。

(安州区残联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