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通知公告

中共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关于落实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4-30 14:58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8日至11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残联进行了集中巡察,2019年12月23日,巡察组向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

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原则,正视问题不回避,精心整改不走样,举一反三,纠建并举,集中力量和时间进行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一)强化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市残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层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府联系领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到会指导。会上,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抓好动员部署。市残联党组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事项,组织机关各科室、康复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精神和相关文件,做到人人知晓巡察整改程序和内容。全体干部进一步明确认识,把巡察整改成效统一到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

(三)细化整改方案。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市残联党组落实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并将细化整改的64个具体问题落实到相关科室(单位),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着力推动整改。会党组三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先后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听取分管领导、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巡察整改工作。期间,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责任人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五)严格责任追究。制定市残联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表,实行整改问题逐一销号制度、整改销号集体审定制度、整改销号督办通报制度,销号的问题报党组审核,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6个方面14类问题64个小问题,始终做到从严从实从紧,逐项推进整改落实落实落实,情况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工作站位不高方面。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市委关于残疾人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大对涉残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一法四条例”等相关文件,提高依法治理意识;三是与市人社局、财政局沟通协调,制定《绵阳市关于全面落实村(社区)残疾人专(兼)职委员配备》方案,整体推进落实。

2.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彰显不力方面。一是修订完善市残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明确理事会、党组会议事边界,规范党组议事和行政议事规则,建立长效制度;二是推动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理事会发挥预研重要业务、提交党组审议、执行党组决议的执行作用。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组会议事规则,明确办公室人员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记录,做好资料归档。

3.严肃政治生活有差距方面。一是组织学习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民主生活会、个人事项报告等规定要求,及时掌握每年最新要求,共同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办《关于开展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之间全覆盖谈心谈话,并安排专人做好记录整理存档;三是党组书记认真审核班子成员个人剖析材料,督促班子成员如实进行个人事项报告。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而不实方面。一是修改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中心组学习牵头科室和学习秘书,理清中心组学习机制。二是认真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审议,确保学习计划的可行性和严肃性。三是将中心组学习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主体责任。

5.意识形态工作虚化方面。一是党组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方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二是按照“一岗双责”责任要求,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三是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提示预警制度,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分管领导与干部职工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好方面。一是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党组成员坚持经常性对分管领域党建进行指导,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坚持管业务与管作风结合起来,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年度工作要点、党组成员述职报告和述责述廉报告中进行述职。三是党组和支委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相关文件,按规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

7.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方面。一是党组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干部队伍建设写入市残联改革方案和市残联2020年工作要点中,定期研究人才工作重要事项,加强干部培训。二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标准,及时提拔使用符合条件的干部。三是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擅自设定的辅具服务中心已于近期自行撤销并相应免除有关人员职务,针对此类问题,认真反思,加强学习机构编制有关规定,增强严格执行的意识。

8.战斗堡垒作用彰显不力方面。一是认真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做好方案计划、执行到位、必要留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一月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增强支部活动政治性、严肃性、时代性、斗争性;二是党支部常态化组织学习四川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政治性;三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的组织程序,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康复中心党的建设,党小组拟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四风”问题整治不到位方面。一是按照中国残联“走转改”和市委“抓落实作表率”要求,树立重基层、打基础导向,把精力、资源向一线倾斜,健全市残联领导定点联系指导基层残联、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残疾人的制度,修订完善《市残联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党组班子成员、科室及时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园区、助残社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二是将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写入绵阳市残联2020年工作要点和残联改革方案。三是坚持常态化对党组成员述职述廉报告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出现雷同和重复现象;及时掌握和学习上级有关新要求新规定,规范撰写述职述廉报告。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方面。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会法》,杜绝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工会会员福利;二是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学习,再重申,教育警示干部职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从根本上杜绝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问题出现;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健全完善工会议事规则和经费管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纪律建设意识淡薄方面。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单位内控制度管理,严格项目执行、经费支出等审批流程,使财务支出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提高账务人员的工作水平,防止和避免会计支付中的差错,确保财务准确性;三是对会计未严格按中心主任会议决定执行,把关不严进行批评教育。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2.“两个责任”落实短板明显方面。一是认真制定党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施意见、责任清单;二是常态化坚持把传达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省、市重要会议、文件、主要领导讲话等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内容;三是修改党组会、干部职工会、支部大会等会议制度,通过召开视频会、下发文件、党政网、工作群等方式,提高传达时效性、贯彻针对性。

13.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一是开展专项清查,对巡查组提出超标准报销交通费、包食宿的会议又报销生活补贴的问题,相关人员已如数退还;二是对会计和出纳人员加强财务新规定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健全“三公”经费管理,强化关口下移,层层督促,严把“三公”经费报销审批程序各环节审核关,对不符合规范报销的一律不报账;四是按财务新规定修订《财务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14.存在廉政风险方面。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开展问题调查核实工作;二是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新的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会计法》和现金盘点制度,规范现金使用,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修订了《财务管理办法》,加强领导监督职能,加强监管责任人,建立明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按制度办事的严机制。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阶段,残联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快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会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每年向市委巡察办报告整改后续情况。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四)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对巡察整改成果采取回头看,查阅整改资料收集整理完善情况,不定期听取群众对巡察整改满意度评价,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2321748;联系地址:园艺山集中办公区5号楼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131室。电子邮箱:690970922@qq.com。


中共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0年4月3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