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工作动态

绵阳市开展全国第22次“爱耳日”关爱残疾人宣传活动集锦

2021-03-05 16:31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2021年3月3日是第22次全国“爱耳日”,宣传主题是“ 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全市各级残联聚焦预防听力残疾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教育宣传的实效性。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携手市中心医院走进游仙社区,开展了听力健康进社区及中心在训儿童融合教育的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宣传手册、大屏幕滚动播放爱耳护耳知识、免费为市民和儿童进行义诊、对市民提出的有关康复方面问题进行面对面答惑解凝。现场共为50余名成人和儿童进行了听力语言康复知识和听力残疾预防宣传及义诊。康复中心还制作“爱耳日”宣传片,多形式向群众宣传听力残疾预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涪城区残联邀请绵阳市耳鼻喉医院专家作保护耳朵健康知识讲座,为群众开展义诊和助听器适配筛查,倡导大家珍爱保护听力,享受健康美好生活;宣传、讲解残联系统针对听力残疾群众的帮扶政策,让听障朋友人人享受基本康复服务。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有效减少、控制听力残疾的发生、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区各镇、街道残联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耳日宣传活动。

游仙区残联围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结合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为市民进行听力残疾预防、听力言语康复、防控出生缺陷、发育障碍等知识宣传,组织市第三人民医院、游仙区妇幼保健院开展现场义诊,为市民提供五官科疾病诊治、助听器保养和维修、血糖血压检测及评残鉴定等服务。活动现场免费为12名耳疾患者进行诊治和保健建议,为23名群众进行了助听器祛湿、去污、更换连接导管等保养服务,为49名老年人清理耳道,对5名符合标准群众进行了现场评残,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同时,游仙区各个镇(街道)残联分别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安州区残联为确保转介到异地实施康复救助项目的残疾儿童有效完成康复训练,3月3日,理事长陈晓红带领区残联工作人员一行,看望了在异地接受听障训练的安州籍残疾儿童,了解了听障训练的有关情况。区残联要求,康复机构要严格按照准入程序进行报备工作,让康复机构成为听障儿童放心成长的重要阵地,以更快更好的方式助力患儿康复,早日进入学校,步入社会。

区残联联合塔水镇中心卫生院,在塔水镇云塔社区开展了义诊活动。

江油市残联在属地康复中心开展了第22次全国“爱耳日”活动,有关专家通过知识讲解、开展义诊和现场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100余名居民和听力有损伤的残疾人宣传普及了耳科保健知识,并为有需求的30余名人员提供测试、助听器调试和保养等。

三台县残联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的主题,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及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在辖区内广泛宣传,共同组织开展此次“爱耳日”宣传活动。

2月底至3月3日各镇乡残联分别联合当地卫生院,通过医生义诊、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在主要路口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围绕“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的宣传主题,以听力残疾预防为核心内容,在辖区内大力宣传健康用耳习惯;噪音对听力的危害;“人老失聪”的错误观念等相关知识,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使全民增强爱耳护耳意识,提升公众听力残疾预防水平;使残疾儿童家庭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相关政策,让因家庭条件受限,未能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能在最佳康复时间段得到相应的康复训练。

盐亭县残联联合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和云溪镇卫生院在南门休闲广场开展了以“人人享有健康听力”为主题的全国爱耳日活动。

此次活动共接待义诊和来访者咨询200余位,向社会群众发放听力折页宣传资料300余份,让更多居民了解到爱耳、用耳的科学知识,提高了居民预防听力损失与耳聋的知识知晓率,增强了社会公众保护听力的意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梓潼县残联、康复服务中心和县工人医院、县爱尔眼科医院走进人民广场。两院医生和医务人员利用专业仪器为群众免费进行耳聋、耳鸣听力咨询、免费听力检查、免费眼科检查、免费测血糖、测血压等。县残联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咨询、康复咨询、发放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科普资料。

通过“爱耳日”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和普及了保护老百姓听力健康的科学知识、初级耳科保健在听力残疾预防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全民爱耳护耳的意识。此次活动义诊886人,发放宣传资料1740余份。

平武县残联在平通羌族乡,组织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师携带相关听力服务设备和器械,上门为19名听力残疾人和听障人士进行免费听力检查诊断,同时向家属和邻居介绍并解读听力缺陷的预防、治疗及康复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保护自己耳朵的小常识。县残联工作人员现场为1名需求助听器的残疾人填写信息登记,并为4名残疾证十年有效期满的听力残疾人及肢体残疾人提供换证服务,受到了残疾人及家属的高度称赞和认可。

活动期间,各乡镇残联、村(社区)残协组织通过QQ群、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横幅、宣传栏、培训会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耳科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大力宣传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生命周期预防听力残疾的手段、措施,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听力残疾预防健康素养水平,增强了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能力,为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轻听力残疾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北川县残联在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开展了第22次“爱耳日”宣传教育咨询义诊系列活动。广泛普及耳科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提升公众预防健康保健水平。活动现场进行了手语即兴培训,趣味游戏等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的爱耳、护耳意识,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万江眼科医院、绵阳市富临医院相关专家和医生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医疗及残疾人康复服务和残疾人政策咨询,分发耳聋常识、耳聋的预防等康复宣传资料。

高新区社发局在市儿童医院广场开展第22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为群众发放预防和听力康复知识科普宣传资料200余份,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儿童康复科、儿童保健科、产前诊断中心等科室的专家向前来咨询的儿童患者和家长现场解惑答疑。同时,为市民进行了免费的耳鼻检查,并宣传了听力诊断、遗传咨询、听力保健及养成良好的用耳习惯等相关知识,相关专业人士对安装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进行了设备调试、提供助听器验配、维护等服务。

科创区社发局开展政策咨询解答活动。与听力残疾儿童转介康复训练机构对接,开展爱耳活动,开设爱耳课程,让老师和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爱护自己的耳朵和自己的助听设备。经调查了解,我区28名听力残疾人,均适配了基本型听力辅具,满意度高。同时,为我区28名听力残疾人发放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科普资料,普及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

经开区社发局组织辖区医院、卫生院开展以“人人享有健康听力”为主题的全国爱耳日活动。在现场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咨询,洗护人员仔细询问情况,并耐心地为他们做耳部检查,并提出平时如何做好保护耳朵的建议。

仙海区社发局组织辖区学校以现场教学,收看养耳护耳的视频,开设红领巾广播专题讲座等宣传方式开展爱耳日活动。在宣传教育的过程中,还向学生渗透了“爱心”教育,号召全体学生一起来关爱、帮助、温暖听力残疾儿童,与他们交朋友并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了学生爱耳护耳意识,同时还普及了听力健康的科学知识。

全市各地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开展,大力宣传了耳朵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增强了群众爱耳、护耳的意识,从而有效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营造了社会各界关爱、帮助听力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残联康复科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