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心向光明,共奔小康——绵阳市举行第37届“国际盲人节”主题活动

2020-10-16 11:00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10月15日是第37届“国际盲人节”,为切实增强广大盲人朋友的康复意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更加尊重、更加支持、更加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15日上午,由市残联、市盲人协会主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中国建设银行绵阳市分行、狮子会绵阳励志服务队、四川绵州服务队协办的绵阳市第37届“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谭荣达,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华雄,省盲协副主席、市盲协主席何志绪,中国建设银行绵阳市分行副行长谢小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刘小容,狮子会四川绵州服务队队长买真真、绵阳励志服务队队长王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活动仪式上,谭荣达代表绵阳市残联对全市盲人朋友及家人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扎实推进了盲人康复、教育、就业、维权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广大盲人朋友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近年来,市残联针对盲人就业特殊性,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电脑培训班等专项培训,共培训盲人3500余人次,培训就业率达98%。在全省率先探索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医保定点资格认定工作,建立“星级”盲人按摩院(店)评定标准,进一步提高盲人朋友的就业率。今年,联合市人社局重新修订《关于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的实施意见》,对包括盲人技能培训等残疾人培训项目、培训补贴标准进行了提标扩面。同时,广大盲人朋友们自强不息、奋发进取,涌现出了何志绪、熊翎好、郭梦漪、辛弘飞、任辉、陈国强、刘斌、肖冬丽等优秀盲人代表,他们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还特别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盲协、全市盲人按摩企业、盲人朋友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和残联要求科学防疫,为大家的共同努力点赞。最后他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何志绪在致辞中讲到,在新时代党委政府和市残联的关心支持下,全市盲人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盲人朋友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市盲协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春节期间慰问50余名困难盲人朋友,为他们送去了上万元的资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走访盲人按摩所了解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开通“听听巴士”公交导盲设备,帮助盲人解决出行难问题;与图书馆举办全省“盲文摸读比赛”决赛,丰富盲人读者的精神生活,促进残健共融……他提倡全市盲人朋友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珍惜生活、热爱生命、不等不靠,用勤劳和努力奋斗更美好的明天。

活动上,中国建设银行绵阳市分行为市盲协捐赠收音机100台,并开展了普及法律知识、金融防诈骗知识专题讲座,全体人员参观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银行网点。盲人朋友及亲友、志愿者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市残联宣文科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