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2022-05-20 15:51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5月17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京平带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蒋丽英、市政府办一级调研员陶筠、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曾明波等陪同检查,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江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府分管领导、残联主要负责人在相关点位陪同检查。

在检查前,组织“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培训会,发放检查内部参阅资料,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以钢围绕“一法一实施办法”主要内容进行解读,结合市残联落实法律规定和保障残疾人权益方面发挥作用、执法检查重点关注推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情况。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市图书馆、涪城区何氏推拿中心、 欧阳曼娘文化传播公司、三台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三台县特殊教育学校、江油市老年医院和残疾人家庭,详细了解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履行残疾人事业领导责任落实、残疾人康复、就业、文化、体育、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等方面情况,深入交流“一法一实施办法”贯彻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意见。

实地检查后,组织召开贯彻实施情况座谈会,市残联、市住建委、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围绕贯彻“一法一实施办法”情况进行汇报,市发改等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书面汇报,部分检查组成员交流发言。

蒋丽英代表市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并作表态性发言,她指出,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指标,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不断改善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她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残疾人工作纳入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标,尽快出台并组织实施绵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二是强化扶残助残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动员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三是不断完善残疾人保障政策。稳步增加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投入,严格落实残疾人各项惠残政策,积极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

李京平对全市围绕贯彻实施“一法一实施办法”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感谢大家持之以恒、用心用情做残疾人工作。他要求:一是进一步梳理贯彻落实中的不足,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惠及广大残疾人。二是细分层次,落实责任,按照职责分工,找准切入点,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立足实际,摸清市情、省情,用好用足国、省、市涉残政策,搞好对上争取,抓好细化落实。四是注重创新和总结,各部门要多想办法、出实招,多关爱残疾人,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残联办公室、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涪城区残联、三台县残联、江油市残联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