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省残联来绵调研残疾人工作

2024-03-21 15:01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3月18日至19日,四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带队来绵出席四川省盲人按摩高级培训班开班仪式,并深入涪城、北川调研残疾人工作。在绵期间,黄卫德与绵阳市政府副市长胡进耀、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曾明波交流残疾人工作。省残联教就处副处长李一鸣、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副主任梁汉、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简文峰,涪城区、北川县委和人大、政府有关领导及区县残联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省残联黄卫德副理事长、市残联曾明波理事长出席省盲人按摩高级培训班开班仪式

3月19日上午,四川省盲人按摩高级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绵阳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40名视力残疾人参加培训,黄卫德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和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全面提升全省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将培养一批盲人按摩行业优秀人才,推动盲人按摩行业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曾明波致欢迎辞,省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车焰主持开班仪式并通报培训背景及组织筹备情况。

 

黄卫德在涪城区星光助残直播基地调研

黄卫德在涪城区残疾人残疾人托养中心调研

在涪城区,黄卫德来到星光助残直播基地、涪城区残疾人托养中心,详细了解直播基地和托养中心场地建设、经营思路和残疾人生活、康复就业等情况。黄卫德对星光助残直播基地、涪城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创新态度、经营理念、运作模式表示肯定。他指出,直播经济是一种新业态,更是新质生产力,要借鉴成功案例,找准基地路子,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坚持正面价值导向,以经营企业的理念,形成基地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残疾人托养中心是重要的涉残民生事业,要坚持康托一体,为入住残疾人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拓展就业功能,量身定制辅助性就业,让入住残疾人实现价值,重拾尊严,真正成为残疾人之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黄卫德入户涪城区工区街道绵州社区,看望慰问结对帮扶残疾人无人抚养孤儿李沁怡一家,详细了解她的身体和学习状况、各项惠残政策落实情况,并送去慰问品,鼓励她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北川县,黄卫德先后来到四川电商直播公司、大拇指培智学校、石椅羌寨乡村振兴先行区残疾人双创基地,采取“看、听、问、查”等方式,实地调研残疾人就业创业、教育、乡村振兴等工作。

 

黄卫德在北川县大拇指培智学校调研

 

黄卫德调研北川县石椅羌寨乡村振兴先行区残疾人双创基地

黄卫德对北川借助东部资源,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做法以及在石椅羌寨乡村振兴先行区残疾人双创基地给予高度赞扬。他指出,北川县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开拓思维,切实做好对残疾人就业机构的服务保障和指导;要加强协调沟通,充分发挥家庭、政府、社会三方在特殊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加快推进北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要坚持“普惠+特惠”、“优待+特殊”原则落实好系列惠残助残政策,广泛搭建就业平台,努力拓宽就业渠道,深化残疾人就业培训,拓宽残疾人共同富裕路。

调研期间,黄卫德对绵阳残疾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一要坚定信心、充分履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党在残疾人群众中的执政基础,团结带领残疾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切实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二要细化举措、分类施策。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增强针对性,注重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三要抓点带面、不断突破。围绕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无障碍环境建设、组织建设等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争取形成更多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四要继续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残疾人自信心,鼓励残疾人积极主动融入社会生活,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涪城区残联、北川县残联、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