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爱心助残

绵阳市残联开展第32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2022-05-17 09:43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今年5月15日是第32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助残日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绵阳市残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主持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

听取全市残疾人工作汇报并会见优秀残疾人代表

5月11日,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主持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全市残疾人工作1-4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下步工作打算汇报后,曹立军书记强调,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群体,与会领导和各级部门要特别关心关爱残疾人、特别支持残疾人工作。

在第32次“全国助残日”之际,曹立军书记对残疾人工作作出指示。他在省残联党组给市委《关于恳请继续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的建议》上作出批示,5方面建议事项已全部办结。这些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37.19万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将认真贯彻落实曹立军书记对全市残疾人工作指示批示,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5月1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曹立军书记会见了获得第二十五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绵阳市第十五届杰出青年北川残疾女孩牛钰,并听取交流发言。

 

举行绵阳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5月13日上午,由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残联和绵阳市助残公益联盟承办的以“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主题的绵阳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在涪城区铁牛广场举行。活动由市政府办一级调研员陶筠主持。

活动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川萍向全市37.19万残疾人朋友及亲属、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表扬的先进典型表示祝贺,并为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的三台县人民政府残工委颁奖。市政协副主席文刚为荣获省政府残工委表彰的四川省自强模范、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助残先进个人、助残先进集体、残疾人之家颁奖。市残联和相关市级部门领导为2022年绵阳市自强达人、绵阳市助残爱心单位(个人)、绵阳市最美残疾人家庭、绵阳市先进残疾人工作者代表颁奖。现场颁发了绵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证,并为全市盲人保健按摩星级机构和绵阳市助残公益联盟新成员单位代表授牌。同时,发布“有爱无碍 幸福家园—家庭无障碍改造”“闪闪发亮—残疾人就业老师培养计划”“希望之家—残疾人生活能力重建训练营”3个公益助残项目,并举行了德林义肢康复器材(成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单位)助残爱心捐赠仪式。

 

正式启用绵阳市残疾人托养中心

5月12日,绵阳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正式启用,有效填补了市级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的空白,有力促进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医、康、教、托”一体化工作全面、均衡发展。“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幸福一群”。据介绍,托养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是减轻重度残疾人家庭负担的重大举措。绵阳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是市残联以‘公建民营’形式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社会服务。

近年来,市残联持续实施“阳光家园”项目,每年居家托养、日间照料、寄宿托养4000人以上,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大楼建成后,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引入专业机构入驻,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生活照护和辅助性就业服务。

 

举办绵阳市第八届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5月16日上午,由市残联主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绵阳市第八届残疾人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在51C+创客中心举行,经过前期宣传,网络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残疾人求职者的目光。本次招聘会是一场为就业困难残疾人量身定制的专场招聘会,共有50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月嫂、BIM建模员、人力资源专员、操作工、清洁工等1652余个岗位,待遇从2500-15000元不等,适合残疾人不同就业需求特点。据统计,网络招聘会浏览量达6.15万人次,开播3小时达成就业意向93人。

 

《马拉喀什条约》落地中国,绵阳市各地举办“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

为帮助盲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使《马拉喀什条约》落地中国,绵阳市盲协、各县市区纷纷举办“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

5月12日上午,市盲协组织50余名盲人朋友“观看”电影《攀登者》,精心布置的观影场景、贴心式的服务,加上影片本身的宏伟效果,盲人朋友感受颇多。5月12日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残联举办2022年盲人融合训练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绵阳市万江眼科医院专业培训老师进行授课,培训采用集中授课和户外融合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川县的15名重度视力残疾人、13名视力残疾人家属、12名县、乡镇残联工作人员共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前免费为11名盲人适配了盲杖,引导盲人在太平洋电影院听电影并现场与盲人们互动和交流。5月13日下午,游仙区残联在海悦银河城中影泰得电影城举办“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


开通《阳光伴我行》残疾人专题广播栏目

经过半年筹备,5月15日(助残日当天),绵阳市残联联合绵阳广播电台96.7广播频道开通《阳光伴我行》残疾人专题广播栏目并首播,每月一期,每期30分钟,该栏目通过涉残政策解读、优秀残疾人励志故事讲述、残疾人重大活动预告播报、残疾人最关心问题的回复等多种形式,传播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同时,5月13日将在绵阳交通103.3频道进行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宣传。

 

发布《绵阳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扶残助残倡议书》

5月13日,在绵阳日报、绵阳交通广播电台103.3、西蜀网、“绵阳残联”微信平台以绵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名义发布《绵阳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扶残助残倡议书》,倡议全市人民携起手来,大力弘扬扶残助残优良传统,尽一分力量,帮助他人,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更有价值的人,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奉献一片爱心。同时,向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时,在绵阳主城区500辆公交车投放的扶残助残公益宣传广告,营造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绵阳市2022年自强达人暨助残先进事迹线上宣传活动

为表扬先进,发挥先进模范带动作用,5月中旬至5月底,对来自全市各县市区104名残疾人自强达人、助残爱心单位(个人)、最美残疾人家庭、先进残疾人工作者先进事迹在线上进行逐一展播。

同时,市级残疾人专门协会开展“光明影院”“牵着蜗牛去散步”“希望之家成果展示与创业分享”“爱无声.残疾学生家庭帮教”等活动。市县同步开展专题活动:梓潼、安州、北川、江油、盐亭等因地制宜举办12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绵州大地掀起阵阵助残热潮。

(市残联康宣科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