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爱心助残

绵阳市首届残疾人“非遗课堂”圆满结束

2022-08-22 17:13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8月18日,绵阳市首届残疾人“非遗课堂”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北川羌族草编培训基地举行,为期5天的“毛笔制作”、“羌族草编”非遗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来自江油、涪城等地的30名学员参加首届“非遗课堂”培训,他们积极参与,潜身学习。在短短的几天里,通过“理论授课+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员掌握了毛笔制作中的“费峰、虚峰”分离技艺,以及羌族草编“蜻蜓、蜗牛、香包”等手工艺品的初步制作,收获满满。

为让学员们对非遗文化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学员们到涪城柄林笔庄、北川羌族草编培训基地召开结业典礼,现场观摩体验非遗制作。学员们在北川草编培训基地制作完成了结业作品,并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他们纷纷表示此次非遗技艺培训,时间虽短,但学习内容丰富,受益匪浅,希望可以继续提升学习,通过培训掌握更多非遗制作技能,实现在家也能就业增收。

首届“非遗课堂”培训班,是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推动非遗技能培训与残疾人就业有机结合的探索和实践,对解决残疾人生存和就业、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等有着积极的意义。后期,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将总结此次培训的经验,深挖非遗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更多适宜残疾人的非遗培训项目,培育一批优秀的残疾人传承队伍,让他们参与到非遗中来,了解非遗,掌握一门非遗的技能,同时也为他们今后的就业提供更多的方向。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