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残疾人民生工程专栏

安州区“残联+检察” 筑牢残疾人权益保障维护网

2023-05-23 16:59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五部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的意见》精神,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近期,区残联与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订了《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协作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华,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蒋勇出席会签仪式。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给予充分的尊重、关心和帮助,全面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签订的《意见》共包含总则、线索移送、案件办理、综合保障四章,涵盖四大检察工作,就涉残信息互通、办案协作、沟通会商、宣传联动、司法救助等方面形成16条意见,有效解决残疾人在民事诉讼、公益诉讼等司法活动中存在的困难,极力化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中存在的堵点,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维护残疾人诉前诉中诉后权益保障的全过程司法保护机制,促进了残联工作与检察工作有效衔接,有力推动形成协同高效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强大工作合力。

下一步,区残联将严格按照《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与区检察院共同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强化机制,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联席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残疾人的法律救助需求,研究提供专业化法律救助服务;二是强化联动,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设立专人强化日常联络和信息沟通,建立会商、信息共享、联合发布机制,对有损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移送线索,适时发布典型案例,扩大公共影响力;三是强化职责,积极落实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应当享有的权利,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参与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打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保护协作新局面。

(安州区残联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