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08 13:43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职能简介

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是市委编委批准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由全市各类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全市各类残疾人的统一组织,其宗旨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二)市残联2021年重点工作

1.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抓住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契机,大力宣传党领导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残疾人深入开展“学听跟”活动。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持续做好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积极发挥残联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各级专门协会、各类扶残助残组织、乡镇(街道)专干和村(社区)专委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应有贡献。

2.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全面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保持脱贫攻坚期残疾人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将残疾人纳入党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之中,加强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残疾人及时发现、及时监测、及时帮扶。协同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残疾人后续扶持,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残疾人,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持续开展东西部残疾人工作协作和社会力量帮扶工作。

3.持续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

持续深入贯彻省残联《关于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 厘清主责主业 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意见》,牢牢把握“量服”的本质是精准服务,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提供的服务是最基础、最普遍、最可持续的“量服”,突出重点人群,入户调研要“真”,研摸需求要“全”,定制方案要“实”,落实帮扶要“快”,录入平台要“准”,数据转化要“用”。

4.提升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

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推动《四川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残疾预防和行动计划(2021-2025)》在绵落地,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活动。

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继续把残疾儿童作为重点,落实省级《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管理办法》,加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管理和服务质量监测评估,开展残疾儿童全人发展观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推动将残疾人社区康复设施纳入地方统筹规划,鼓励家庭医生团队成员担任社区康复协调员,鼓励各地推行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包,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加快推动出台基本辅具补贴制度,推动落实困难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发挥市、县两级残疾人康复中心作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医康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逐步建成全市康复服务质量标杆、人才资源培养基地、医康教托一体示范。

5.促进残疾人教育就业托养和社会保障工作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出台并实施《绵阳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21-2025年)》, 继续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持续巩固残疾人义务教育成效,规范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教育评估,提高“送教上门”质量,扩大残疾人学前教育和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教育,完善残疾人资助制度,推进融合教育发展。

促进残疾人更加公平和充分地就业。落实《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及措施清单,完善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奖励制度。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聘)残疾人。做好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成立市助残就业创业公益联盟。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项目,鼓励支持残疾人新业态就业,争取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加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支持盲人按摩业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发展。加强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6.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和文化体育工作

进一步加大残疾人事业宣传力度,加大与各类媒体合作,办好“绵阳残联”微信,开辟残疾人专栏节目,有效整合资源,紧紧围绕残疾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日以及其他残疾人关心、关注的热点。聚焦脱贫攻坚涌现出的残疾人自强模范、助残先进典型和优秀残疾人工作者扩大宣传,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榜样感染力。做好绵阳广播电视台《手语新闻》栏目播出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办《手语新闻》或其他残疾人专栏节目。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更加尊重、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浓厚氛围。

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支持创作、出版残疾人文艺作品。开展反映残疾人事业成就的文艺创作,办好绵阳市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组团参加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举办绵阳市第二届残疾人集邮展览。

丰富残疾人体育运动,满足残疾人康复(健身)需求。深化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参与率与覆盖面;承办四川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飞镖、轮滑项目赛事活动,选拔推荐优秀运动员备战并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项目,持续推动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进社区。依托市体育公园升级改造,打造残疾人体育运动基地。

7.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深入实施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推动移动、联通、电信落实残疾人通信资费优惠政策,运用新技术推进信息无障碍。实施残疾人紧急救助,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和C5驾照补贴,加强“温暖万家行”走访慰问活动管理。深入推进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建设,强化与当地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对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宣传活动。发挥“12385”全国残疾人服务热线、残疾人信访网上服务平台等载体作用,促进就地受理和合理解决,维护残疾人群体和谐稳定。

8.提升保障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能力

进一步深化残联改革。完成市本级残联改革任务,指导督促县残联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坚持强基固本,推进乡镇(街道)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工作,建立社区残协示范点24个、村残协示范点25个。规范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巩固残疾人证清理成果,加强评残医院能力建设,规范县残联核发管理流程。推广第三代残疾人证,推进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加强专门协会党的建设和人才培训,协调增加工作经费,指导开展示范性、引领性活动,做好场地、设备、人员保障,提升协会工作能力。培育和发展助残社会组织,推动志愿助残服务。培育和规范狮子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扩大政府购买助残社会组织服务范围及规模,巩固“国家扶持、市场推动、公办民办并举”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

9.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善于从政治角度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全市大局谋划残疾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真学深信笃行相统一;防止党建业务“两张皮”,落实机关党建基本制度,深化“双争”活动,成立机关党总支,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依托党校、高校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残联系统领导干部及工作骨干、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党性锤炼和业务培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县市区、党支部、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残疾人代表委员、优秀残疾人才、困难残疾人、居住社区和机关干部联系村(社区)、困难残疾人制度。

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经常性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强化机关内控制度修订和执行,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残联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残联机关2021年收支总预算353.0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8.4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经费有所增加,单位员工晋级晋档基本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残联机关2021年收入预算353.0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3.0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残联机关2021年支出预算35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02万元,占55.53%;项目支出157.00万元,占44.47%。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残联机关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53.0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8.4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经费有所增加,单位员工晋级晋档基本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3.02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3.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2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残联机关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3.0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8.4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经费有所增加,单位员工晋级晋档基本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3.09万元,占94.35%;卫生健康支出0.07万元,占0.02%;住房保障支出13.27万元,占3.7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7.6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49.5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津补贴、差旅费、工会经费、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2万元,主要用于:培训费、会议费等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5万元,主要用于:资助残疾人大学生、政策法规宣传、临时救助、办理三代残疾人证、残疾人文体活动、基层康复服务工作经费、协会经费、量服工作经费等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独生子女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6.6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3.2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残联机关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6.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7.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

公用经费38.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残联机关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我单位学习、考察、交流的单位。

(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单位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021年新增预算3万元。

市残联机关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一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康复辅具的发放、使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残联机关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残联机关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残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49.5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1.54万元,增长8.36%。主要原因是人员职级变化,增加了人员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残联机关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残联机关共有车辆1辆,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市残联机关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反应残疾人联合会用于残疾人康复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和扶贫(项):反应残疾人联合会用于残疾人就业和扶贫等方面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应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应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应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绵阳市残联机关2021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

2021年市残联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