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13 13:00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负责培训康复技术骨干,普及康复知识和残疾预防知识;负责为残疾人提供假肢装配、矫形器制作和维修服务;负责残疾人康复活动及科研工作;负责残疾人法律援助、咨询及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工作;负责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及服务;负责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骨干的培训;负责为城乡有就业要求的残疾人提供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负责为培训人员办理相关专业等级证书;集中接受学龄前听障儿童开展听觉言语康复和学前教育工作;承担其他听障人群听力干预、听学语言康复、言语矫治等服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论述和“一法四条例”,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做到令行禁止。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残疾人事业的新要求,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积极宣传建党100周年党领导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结合实际开展“对残疾人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采取理论学习会、集中研讨、“周五读书班”多种形式提升党性修养,并适时组建康复中心党支部。三是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抓好意识形态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树牢五大思维,提升七种能力,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干部职工队伍。

2.纵深推进医康教融合服务,打造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区域中心示范基地。一是重点推进与市中心医院综合医疗康复服务项目落地见效、与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康复教育、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交流合作,打造医康教融合康复新模式。加强与财政、编办、卫健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协调,获取政策支持,开通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医疗报销端口,力争5月底前综合医疗康复机构投入运营,努力实现全市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覆盖率达到80%目标任务;围绕建成“全市康复服务质量标杆、人才资源培养基地、医康教托一体示范”三大目标,全力推进项目合作释放综合红利。二是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区域中心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工作。围绕孤独症、听力残疾儿童语言康复教育重点项目,在川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中借力借势,引进重庆第九人民医院孤独症康复技术力量,加强与教育部门协调获取教育机构资质,做实川内有广泛影响力的康复服务品牌项目。对标对表省级区域康复中心示范基地试点建设推行标准化建设示范性管理。三是加强与县市区康复中心对接与协调,在残疾预防及康复服务方面建立起市县统筹发展的工作体系,给予更大体量残疾儿童享受社会文明成果的机会;四是加快推进辅具中心的成熟构建,打造个性化智能化的辅具服务窗口。五是扩权赋能,有步骤地启动康复托养综合服务。

3.慎终如始,坚决抓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零疫情零事故”防疫成果,认真落实各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绵阳市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切实承担防疫主体责任,保持一刻都不能放松的抗疫思想,进一步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防疫物质保障,坚持落实体温监测、日消毒及日报告制度,加强残疾儿童及家长的防疫监控化管理及应急处突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4.优化设置,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按照四川省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设计与绵阳市事业单位改革的分类指导,贯彻落实市残联的工作部署,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统筹协调,优化结构,充实职能,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社会公益事业的制度环境,建立功能明确、体制明晰、运行顺畅的综合服务中心,激发为残服务的生机与活力,为残疾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

5.站高谋远,绘好五年发展蓝图。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十四五”总体规划、重点专划和一般专规中涉残事项,紧密结合省、市残疾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新发展阶段残疾人康复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精准定位,系统谋划,前瞻部署,高质量做好康复中心未来五年发展设计,为全市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6.人才保障,加强康复队伍建设和培养。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康复专家库作用,面向市县两级康复机构开展康复管理人才、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和后勤保障服务人才三个层面的人才体系培养与建设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储备康复服务复合型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与能力。

7.拓展领域,深化心理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思路、打造康复服务品牌项目。依托专业的心理导师团队、志愿者组织,对不同残疾类别的残障人士、残疾儿童家长、康复一线员工持续开展长期有效的心理服务建设,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从心理陪伴,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到就创业辅助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实施开展心理健康康复。

8.内引外联,培育助残扶残公益联盟阵地。强化互联网思维,在个性化制作、精准化推送、互动式传播上再下功夫,着力提升康复中心对外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利用民政、群团、教育、卫生等部门平台,培育和发展助残社会组织,推动志愿助残一体化服务,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6.3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0.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5万元。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276.3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0.08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根据人社局批准调整工资、有新增人员调入、新康复中心投入运营费用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276.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6.39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276.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89万元,占50.61%;项目支出“残疾人康复”136.5万元,占49.39%。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76.39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0.08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根据人社局批准调整工资、有新增人员调入、新康复中心投入运营费用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6.3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0.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76.3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0.08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根据人社局批准调整工资、有新增人员调入、新康复中心投入运营费用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0.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93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购买养老保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96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购买职业年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0.0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2021年预算数为239.73万元,主要用于:为听力、智力、脑瘫、孤独症儿童、成年残疾人实施康复训练和服务,为残疾人开展辅助器具适配、假肢装配、法律援助、咨询及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及服务;残疾人实用技术骨干的培训等工作。

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5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独生子女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5.22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购买医疗保险。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0.45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9.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4.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15.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万元、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1.1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5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63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有公函来我单位的学习、考察等公务活动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63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残疾人入户调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辅具筛查、假肢装配服务、残疾人文化、体育宣传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共有车辆2辆,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根据工作安排,重点开展为听力、智力、脑瘫、孤独症儿童、成年残疾人实施康复训练和服务,为残疾人开展辅助器具适配、假肢装配、法律援助、咨询及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及服务;残疾人实用技术骨干的培训等工作,使残疾人逐渐恢复生活自理和劳动能力,成为自强自立的劳动者,真正让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实现就业。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绵阳市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表1.部门(单位)收支总表

表1-1.部门(单位)收入总表

表1-2.部门(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2021年3月23日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