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

2022-04-02 11:12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2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负责培训康复技术骨干,普及康复知识和残疾预防知识;负责为残疾人提供假肢装配、矫形器制作和维修服务;负责残疾人康复活动及科研工作;负责残疾人法律援助、咨询及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工作;负责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及服务;负责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骨干的培训;负责为城乡有就业要求的残疾人提供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负责为培训人员办理相关专业等级证书;集中接受学龄前听障儿童开展听觉言语康复和学前教育工作;承担其他听障人群听力干预、听学语言康复、言语矫治等服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

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2022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决策部署、工作安排,以“五个一”目标、“五个抓”路径为牵引,致力推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落实,持续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努力建设示范性综合化区域服务中心,“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推进新发展阶段绵阳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力量。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常态化学习,通过“周五大讲堂”、“随班就读”、“学习研讨”“专家授课”“实地教学”等系统学习方式,持续推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常态开展“政治生日”“五重守初心”等政治仪式,创新形式和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用手册》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发展党员、党费交纳等基础性工作。积极争创“五好党支部”,建设服务残疾人示范窗口;下力气解决党员队伍建设中的短板与顽疾,彰显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三是常态化做好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亮身份、办实事,以党员志愿者团队为主体,在服务对象所在村(社区)积极团结带领残疾人“学听跟”,落实党员到社区“双报到”联系帮扶社区的困难残疾人,协助市残联党总支落实对口联系北川青片乡上五村和盐亭县安家镇黄金沟村的帮扶工作,努力做好涉残民生实事,锻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的党员队伍。

2.持续争创“平安中心”。“清零”认知、“起点”状态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舆情管控、维稳处突不松懈到人物共防坚持行踪报备、旅居史摸排三级核查、体温监测及日登记环境消毒等制度;坚持防疫消息动态更新、及时应对、迅速反应坚持四方通力配合、定期研究、随机巡查防疫实情,责任到人,执行到位;坚持做好职工及服务对象疫苗接种监测统计、应急演练组织及资料归档;坚持食堂、消防、公车、康训、防汛安全管理坚持社情民意、微信公众号、服务工作群舆情管实控好。

3.综合释放医康合作改革效应依托电子科技大学与绵阳市中心医院打造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培养储备残疾人康复服务领域的人才队伍,促进全市康复治疗、服务规范化、同质化。组织完成孤独症(脑瘫、智力障碍)儿童康复治疗医保情况调研工作。积极推进退役伤残军人康复为主体的成人康复服务中心建设,充分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力量,打造重点康复服务项目更绵阳特色的试验田,走出绵阳标识的新路子。

4.积极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成果落地转化。以战略为引领,加快与重庆市北碚区残联、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中心)合作,力争2022年实现双城两地残疾儿童救助制度无障碍通用互认、重庆市儿童孤儿症康复机构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在绵落地实施并以此为契机转化科研成果,在儿童康复中心成立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中心分中心。

5.高标准完成中残联0-3岁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市残联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精准掌握早期干预试点工作政策要求,严格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把项目服务成果落地落实确保服务不漏项错项,作出实效,经得起检验。将互联网+模式深入运用于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丰富融合教育服务内容,合作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资源开发、科研教学、师资培训及残疾儿童全人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合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问题,为未来扩大融合面奠定基础。把控融合发展方向,积极探索融入社区、社会新模式、新路子,搭建残疾儿童户外学习拓展多样平台,实现服务体量质量双提升。

6.加大助残氛围营造,凝聚为残扶残爱心合力。扩大残疾人康复事业社会影响力广拓渠道,系统开展形式更丰富方式更灵活市场反更积极的宣传推送投放活动,实现“找得到、办得了”服务作为。结合残疾预防日、爱眼日、爱耳日等节点,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示范性、引领性康复宣传活动,加强与各县(市)区对接联系,探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互动宣传

7.高质量建成现代化辅具体验中心。面向社会资源、残疾人及公益组织等多方群体拓展辅助器具适配业务,积极搭建“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平台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服务行动,力争办好决就近就地提供适配服务的民生实事。

8.探索开展就业年龄段重度残疾人个性化托养服务新模式。根据中央省市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指导意见,探索开展区域内残疾人托养服务,形成“公办民助”可推广可复制试点工作经验。完成托养服务项目装修,力争5月正式运营。

9.秉持“以人为本、全人服务”理念,不断推进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打造心理咨询室指导重点县市区康复中心建成用好工作室

10.牢牢守住党风廉政纪律红线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定期向市残联党组报告,重大突发事件、重大问题及时请示;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理论学习、会前学纪制度,推行主任办公会(政府采购、财务审签、公务接待、公文及信息发布)标准化工作法,实行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队伍意识形态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围绕提升“七种能力”目标,厚植为残情怀,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高素质服务团队。

 

 

第二部分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收支总预算295.5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9.1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根据人社局批准调整工资、增加消防设施改造项目经费及有上年结转资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收入预算29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5.5万元,占10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支出预算2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万元,占50.42%;项目支出146.5万元,占49.58%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95.5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9.1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根据人社局批准调整工资、增加消防设施改造项目经费及有上年结转资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5.5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1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5.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9.1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根据人社局批准调整工资、有新增人员调入、增加消防设施改造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04万元,占92.4%卫生健康支出5.33万元,占1.8%住房保障支出17.14万元,占5.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4.21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购买养老保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7.11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购买职业年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2022预算数为251.72万元,主要用于:为听力、智力、脑瘫、孤独症儿童、成年残疾人实施康复训练和服务,为残疾人开展辅助器具适配、假肢装配、法律援助、咨询及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及服务;残疾人实用技术骨干的培训;消防设施改造等工作。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预算数为5.33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购买医疗保险。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预算数为17.14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万元、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有公函来我单位的学习、考察等公务活动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2022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残疾人入户调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辅具筛查、假肢装配服务、残疾人文化、体育宣传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2.3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2022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按要求编制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146.5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6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预算公开报表.xlsx

 

 

绵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2022年3月2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