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绵阳市残联多措并举 实现残疾儿童康复应救尽救

2020-11-30 16:29文章来源: 残联
字体:【    】 打印

残疾人康复是改善残疾人功能状况,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健康的治本之策。持续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汛情的严重影响,绵阳市残联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市残联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确保康复路上,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摸底筛查到位。立足残疾儿童需求导向,利用好“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系统”数据和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数据比对和开展摸底筛查相结合,全面掌握全市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

宣传教育到位。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广播电台等多种传播媒介开展政策解读和推送,让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其家属知晓政策、了解政策,做到“家喻户晓”。

工作培训到位。建立可持续的康复人才培养体系,从健全有组织、有阵地、有队伍、有平台、有服务的要求,分级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康复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政策落实到位。强化政府残疾人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健全多层次残疾儿童康复保障制度、多元化康复服务体系,使康复服务更可及、更易得。今年相继出台实施了《绵阳市城乡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医疗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绵残办〔2020〕23号 )》《关于深化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绵残办〔2020〕11号 )》,更好的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同时,还通过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康复措施,加大对上资金支持投入,编制康复服务指南、推行便民化审批服务,残疾儿童家长自主选择康复机构、优质服务、动态监管、不定期走访等系列扎实举措,全力推进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现了对残疾儿童“广覆盖、保基本、多层级、可持续”的兜底保障关爱。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066万元,持续实施以机构康复训练、医疗手术、辅具适配为重点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和孤独症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共为730名残疾儿童提供应救尽救兜底保障,有效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有力保障了残疾儿童康复需求,为如期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残疾儿童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市残联康复科 供稿)

浏览次数: